开学季安全警示之防盗篇

发布时间: 2014-09-18

大学校园里财物丢失或被盗,主要集中在自行车、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1、当购买自行车时,我们建议立即到正规商场(如五角场沃尔玛超市)购买两把不同型号锁具(即钥匙为不同型号)。(校园周边的修车摊位销售的锁具多为劣质产品,防盗效果极差)

2、入住宿舍后,切记将自己的贵重物品放好,将自己柜子抽屉随时上锁,牢记离开宿舍时锁好房门,以防“溜门盗窃”。(入学期间,校园人员复杂,相互之间不认识,为犯罪分子“浑水摸鱼”提供便利)

3、在图书馆和教室学习过程中,有需要离开座位时,切记将自己的贵重物品(如钱包、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随身携带。(校园开放程度高,当你离开座位时,贵重物品随时可能被盗)

4、在食堂就餐时,切记不要用自己的随身物品(如手机、电脑包等)占位子,以防被盗。(校园餐厅就餐时间段人员复杂,极易发生“顺手牵羊”等盗窃案件。在校外餐饮场所(如肯德基、咖啡店和冷饮店),防范道理是相同的)

5、在参加体育锻炼(如打篮球)时,切记留意自己放在场地旁边的衣物或书包,以防被盗。(当你运动投入时,小偷可能已经潜伏在你衣物或书包旁边等待机会。当班级集体参加活动时,更要选出一名同学负责看管大家衣物和书包)

6、在过马路等红绿灯或在校外逛街(如校园周边路口、五角场商圈周边和其他大型商业步行街)时,切记要将自己的书包背在前面,将手机放在衣服或书包的内袋,防止被“扒窃”。(五角场商圈繁华热闹,各路“扒手”经常出没。建议大家骑自行车或步行时,不要用耳机听音乐。因为耳机线会直接告诉小偷你手机是什么型号的,放在哪个口袋里,接着会让小偷“顺藤摸瓜”窃走手机)

7、时刻记住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和网银密码。(建议不要用自己的生日或学号做密码)

8、如果发生贵重物品被盗时,在校外拨打110 报警。在校内可到保卫处报警。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