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安全警示之防骗篇

发布时间: 2014-09-18

现在,除了电话、手机和QQ等传统联络工具外,如微信微博等新方式层出不穷。这也为诈骗犯罪分子提供了便利。请同学们用心辨别各种信息的真实性。请同学们要时刻牢记“不相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把自己的钱转账到陌生账号”。

1、开学注册期间,校方(包括院系)不组织任何人员到宿舍进行报纸刊物、话费充值和考试听力设备的上门销售;切勿相信任何上门推销学习用品、化妆品和话费充值卡的人;切勿相信陌生人上门收取班费团费、水电费和书本费等费用。(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千万不要擅自做主或盲目跟风,可以电话咨询辅导员或保卫处)

2、请把辅导员的姓名和电话熟记在心,并告诉自己的父母。(辅导员将是你大学期间的良师益友,会在很多方面给予你指导)

3、当你收到任何有“中奖”、“安全账户”或“洗钱贩毒”之类的字眼的电话或短信时,千万别紧张,别上当,更不要将学费、书费和住宿费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诈骗分子会通过特定手段向某几个特定号段打电话或发短信来寻找作案机会,请大家保持警惕)

4、当你收到任何关于“法院传票”、“公安传唤”和“海关走私”之类电话或短信时,也千万别紧张,别上当。(在大学里,任何司法机关进校开展师生调查工作,都会事先与校方有关部门(如校办、院系或保卫处)接洽,再通知师生本人。一般不会直接联系当事人)

5、当收到自己同学或亲戚朋友手机短信、QQ聊天信息或邮件等任何形式信息请你帮忙汇款、付款购物(如购买手机、游戏充值卡),先别急于付款,最好在帮助他人时,事先核对对方身份,电话联络沟通,问清事由,防止被骗。(当你同学或亲戚朋友的手机或QQ号码被盗了,你可能还不知道)

6、当你在网上购物时,建议登录大型正规信誉度高的网站购买,尽量不要在淘宝网上信誉度低的卖家店铺购物,更不要点击对方发送的其他陌生或繁琐链接付款。

7、当你在网上购票(机票和火车票)时,切记不要相信搜索引擎的售票网站排名,建议到正规指定网站或学校周边营业网点购买。

8、在外求学,切记不要轻信陌生人来电或短信称自己亲属出事,更要告诉父母不要轻信他人称自己在学校或旅游中出事。(在联络不畅通的紧急情况下,可通过自己邻居或其他亲属来验证家里情况。父母可以联系辅导员来得知本人在校安全情况)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