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4级本科新生灭火器轮训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4-11-05

2014114日下午16时许,随着最后一位新生完成灭火器使用,复旦大学2014级本科新生灭火器轮训活动圆满完成。

本次轮训由保卫处及学工部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共培训2014级本科新生3000余人,分三个批次每次1000人,连续三个周二下午分别在南区体育场前和本部篮球场完成。轮训分为三个区域:签到区、讲解区和演练区。由学工部老师及管理员负责外围签到,保卫处安全办的老师及维保人员、保安在讲解区逐批讲解、演练区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学生们规范使用灭火器。每场灭火器演练大约持续2个半小时左右,为了能使每位学生都准确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保卫处老师在讲解区详细介绍灭火器使用原理和方法后,又在演练区队同学们的使用手法、姿势一一进行指导、纠正。由于户外操作受风力影响较大,风向不稳定,操作现场粉尘弥漫,通常演练进行到一半,现场工作人员已经是“尘满面,鬓如霜”,但仍旧一丝不苟地指导每一位学生,有操作不规范的同学往往会给予机会多次演练,直至学生真正掌握使用要领为止。同学们也都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很多学生在讲解过程中就跃跃欲试,演练过程中又积极提问,现场互动热烈。

保卫处已经连续两年在“119消防日”前后组织新生灭火器培训。在平时,我们也时常开展各类消防培训,例如消防课程、灭火器演练、疏散逃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不再是千篇一律、枯燥乏味的理论灌输,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消防体验,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