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微型消防站培训开班仪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3-26

根据《上海市微型消防站建设指导意见》和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复旦大学高度重视校园微型消防站建设,并将其列为2018年安全重点工作项目。

323日,复旦大学微型消防站培训开班仪式在光华楼东辅楼103报告厅举行。杨浦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文保沪东高校派出所的有关专家出席,并为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动员讲话。上海海阳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毛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信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领导出席了此次仪式。




此次培训,保卫处从我校服务的三家保安公司中选拔了26位骨干队员,组建起这支分布四校区、24小时运行的“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力量,旨在达成消防火情应急处置得当、初期火灾及时扑灭和人员疏散顺利完成的工作目标。

启动仪式上,保卫处副处长林杰对三家物业安保公司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通过长期、持续、专业的培训,结合日常校园应急处置方案的演练,共同组建一支工作上认真负责、业务上精益求精的队伍。他还希望这支队伍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加强安全意识,在保证人员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完成微型消防站的职责与任务;第二、培训要有持续性,要通过持续的、反复的、不间断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对消防安全更深层次的理解,掌握消防设施,器材的熟练使用,及时有效的扑灭初期火灾和疏散人群。第三、队伍要有稳定性,消防工作的各项技能非一朝一夕能掌握熟练,希望在经过长期持续的培训、培养出专业的消防队伍后,公司和各位队员能保持队伍的稳定,最大程度的发挥其作用;第四、希望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自己的带动作用,激发大家的主观能动性。

杨浦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宋庆庆强调指出,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细化具体培训方案,广泛组织培训和宣传,充分发挥好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的特点;同时要不断提高微型消防站人员的业务能力,落实好常态化巡查、消防宣传和火灾扑救工作。

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警官陈建建表示,消防安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需要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燃;要像综治办的治安打击队伍一样,作为一个安全工作的重点、亮点,发扬光大;微型消防站队员,作为先于消防、公安最早赶赴现场的消防力量,应全力控制火情、疏散被困人员。

最后,队员代表杨委涛进行发言。他感谢保卫处老师及公司领导的支持与信任,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认真训练,互帮互助,通力协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仪式后,嘉宾们为全体微型消防站队员发放了袖章和消防知识手册。




下午,保卫处组织全体消防站队员开展了消防技能培训,内容包括灭火器演练、消防报警主机常见问题分析、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演示和火场逃生技能熟知。保卫处还将在今后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过程中,坚持持续性、反复性和前瞻性的训练工作,保证达到预期的训练效果。

此次微型消防站培训开班仪式的启动,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与使命感,自始至终贯穿了我校的文化理念与人文情怀,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发挥了微型消防站人员强大的凝聚力,希望最终实现人人懂消防的良好局面。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