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反诈行动,推进建设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 2021-03-22

为进一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大学生在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作用,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市教委联合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组织多所高校保卫干部及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代表,赴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参观学习。2021319日,复旦大学保卫处老师、辅导员安全教育工作室老师及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参观学习。



首先,上海市反诈中心专家范华警官向我们介绍了上海市反诈中心的成立背景。范警官介绍说:“由于当今社会的数字化发展,电信诈骗盛行。2015年,上海市电信网络诈骗金额达到15亿,全国高达220亿,因此2016年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正式启用。几年间,平台将反诈行动深入推进到校园,在诈骗多发高校的LED屏幕进行投放,向学生传播反诈知识,目的是让学生们更早接受反诈知识,提高反诈能力,避免日后进入社会中成为诈骗犯罪者的目标对象而没有识别能力,成为受害人。” 目前,上海市反诈中心共有270多个工作人员,为了有效推进反诈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然后,范警官通过一些真实发生的案例,生动形象地向我们介绍了“杀鱼盘”、“杀鸟盘”以及“杀猪盘”三种网络诈骗模式,并总结了诈骗分子的常用套路:利用一部分人追求“快钱”、追求“不劳而获”的心理,先是让受害者尝到甜头,逐渐产生信任心理、卸下防线,然后诱导受害者投入更多资金,最后在骗走受害者大量金钱后销声匿迹。通过范警官的讲解,学生们认识到诈骗手段花样繁多,防不胜防,必须时刻警惕,提升辨别能力。



接着,范警官带领我们参观了上海市反诈中心工作大厅,大厅中的每一位警员都忙忙碌碌,电话接警、警示潜在的诈骗案件受害人、整理诈骗案件的信息……工作大厅的墙上有15块醒目的LED屏幕,上面详细显示了每日接警数及每日案值等信息。每一个数据都是实时更新的,反诈工作者的任务就是尽最大努力降低上面的每一项数值,全年无休,默默无闻而又掷地有声。如今诈骗形势非常严峻,诈骗分子有空必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在群众看不见的地方,反诈工作者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协力打击诈骗案件,保障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




范警官介绍,上海市反诈中心与多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包括大众熟知的“饿了么”、“小红书”、“京东”、“华为”等等。与这些企业合作,可获得更多数据信息;然后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可以鉴别潜在受害人。另外,反诈中心也与部分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银行的协助下,能实现对涉案账户冻结。通过各行各业协作互助,可以从上游尽量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最后,范警官提醒大家,要时刻注意提高防范意识。电信网络诈骗绝不仅仅涉及到金钱,很多家庭和个人由于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受到极大的精神打击,甚至有学生因此而失去生命,因此,反诈行动是十分有必要的。



参观完工作大厅后,反诈中心的“谢蜀黍”警官为我们上了“反诈一课”。谢警官通过真实案件录音,为我们详细分析了诈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层层剖析,让大家清晰了解诈骗分子的伎俩;并以近期在高校内频发的“裸聊”诈骗案为例,为我们梳理了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以及防范措施。谢警官告诫我们,如果真的遇到了诈骗事件,造成损失,一定要及时报警处理,不要因为受诈骗分子的蛊惑、威胁而不敢报案。





反诈行动势在必行,需要全社会共同推动,织起反诈巨网,高校学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向身边人普及反诈知识,提高反诈意识。只有齐心协力,方能共同构建平安校园。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