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顺利完成2021级研究生、本科生新生迎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06


2021945日,复旦大学迎来了2021级新研究生、本科生。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复旦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1年秋季学期专项防控方案)》精神,保卫处按照学校整体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做细做实新学期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2021级研究生、本科生新生迎新工作。

制定预案,做好准备

为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保卫处全处上下高度重视,设立迎新工作专班,由处长张阳勇任总指挥,副处长罗霄、赵崧捷任副总指挥,下设综合协调、交通与秩序维护、志愿服务与应急处突、后勤保障四个工作小组。预先制定新生报到安保方案,提前对安保人员开展专项培训,调试好各门岗安保设备,在相关校门做好迎新指示标牌,做好充足准备,迎接2021级新生的到来。

保卫处处长张阳勇陪同校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检查本科生迎新工作

副校长张人禾和沪东高校派出所领导检查研究生迎新工作

  


做好准备,迎接新生的到来

   为方便新生快速进校报到,确保迎新期间校园内及周边交通顺畅,保卫处提前对部分校门通行规则进行调整,校内部分道路和区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按照“原有不变,新设通道”的思路,在主要人行门附近增设“新生报到专用通道”,加长报到通道纵深,加快新生报到速度,避免新生在校门外排队。

提前设置迎新指示牌,提醒新生家长和亲友不进校

设置新生报到专用通道

设置行李临时放置点

设置四个车辆缓冲区

全员上岗,全力保障

 迎新当天,全体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安保队员驻守门岗一线,全力为迎新保驾护航,同时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及公安机关力量,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内外秩序管理工作。

   “测温、查验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刷进校码”,安保队员查验步骤有条不紊,确保新生通行顺畅。

新生刷进校码入校

核对录取通知书等材料

   根据防疫要求,家长无法陪同进校,保卫处提前在周边道路布置新生报到车辆引导牌,专门在本部(旦苑食堂停车场)、北区(武装部门口停车区域)、东区(新闻学院国定路北门)和南区(政修路停车场)设置了四个缓冲区,引导一些开车送新生报到的家庭前往这四个缓冲区报到,卸载行李。

安保队员协助开车送新生的家长在车辆缓冲区卸载行李

保卫处在四个车辆缓冲区和主要新生报到专用通道都设立了行李临时放置点,新生可填写行李卡片,临时将行李安置在此,稍后领取。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还组成了“新生报到服务小分队”,在迎新期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助新生搬运和卸载行李。


新生行李可暂存在临时放置点,填写行李卡片,稍后领取


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新生报到服务小分队”,在迎新期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助新生搬运和卸载行李。

  


帮助新生搬运行李

   保卫处在北区体育馆新生报到处设置了服务点,向新生介绍户口迁移办理流程,发放《上海市大学新生报到安全指南》,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普及安全知识。


向新生介绍户口迁移办理流程,发放新生安全教育手册。

在江湾校区报到处和张江校区报到处,保卫处联合文保分局民警开展了防诈骗现场宣讲,提醒新生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提高反诈骗意识。


上海市文保分局民警在江湾校区和张江校区报到点开展防诈骗现场宣讲。

此外,保卫处还将提供新生安全教育、微课程、消防演习等线下安全教育课程,致力于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敬请关注保卫处官方微信号“复旦保保”,校园安全全知道!


关注复旦保保,校园安全全知道

科技助力,智慧防疫

迎新期间,保卫处的两辆外表萌萌的可爱“大白车”在校园中巡逻、测温,引起了新生们的极大兴趣。移动智能测温车行驶于校园内,全天候执行测温工作,满足复旦校园“智慧防疫”新需要。智能巡逻车可在日常巡逻中实现校园360度无死角防控,将大数据通过车载平台反馈给巡逻安保人员,指导巡逻人员精准巡防,确保新生报到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外表萌萌的大白车,自带“防疫黑科技”

为进一步做好大规模人流监控工作,保卫处还启用了无人机,实时监控各校门人流量情况,将图像传输至监控指挥中心,方便人员物资的及时调度。


无人机实时监控各校门人流量情况

协同配合,安全保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安排,新生入校后将统一进行核酸检测,保卫处将继续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保障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安全有序。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