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武装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学习

发布时间: 2022-12-21

20221212日,保卫处武装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中心组首先学习了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第一讲,校党委书记焦扬主讲《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聚焦五个牢牢把握这一主题,焦扬书记带领大家紧扣时代新坐标,牢牢把握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紧扣时代新命题,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定信念;紧扣时代新目标,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明确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紧扣时代新责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紧扣时代新伟业,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戮力奋斗。

党课最后,焦扬书记强调,大家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二十大的目标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然后,中心组学习了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第二讲,校长金力主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主题,金力校长带领大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教育优先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这三者相互依存的关系和相互转化的强大力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医疗卫生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工作作出的要求部署。

微党课中,金力校长还强调,复旦大学将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强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复旦智慧和力量。

学习完两节微党课后,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实干和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添砖加瓦。

王璟表示,在观看了焦扬书记和金力校长的微党课后,我深刻体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工作,浓墨重彩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其影响是全局性、历史性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一个政党要永葆青春活力,就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中央把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联系在一起加以论述、部署,且有关教育的论述出现在经济之后,排在各项战略任务的第二位,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和更加全面的认识,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这既是对科教兴国战略的历史延续,又是在新时代新阶段作出的新发展,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体现出党和国家对科教兴国战略的认识更加全面、更加深远。

陈斯峻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深刻体会到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这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践行。在学校发展的道路上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作为一名党员保卫干部,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肩头,我将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一如既往地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扎实工作,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做好本职工作。我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新的工作形势,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高校保卫干部,深知使命重大,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以服务保障好学校的发展。

陈莹莹表示,反复研读二十大报告,对于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阐述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大有裨益。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要求,以理论促进保卫武装工作实践,用国防教育等实践发展理论。

范科琪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每一名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让人自豪并激励我们继续奋进,主席的讲话、大会的誓言,让人很受鼓舞和振奋,也进一步增进了作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作为高校工作的一员,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职责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平凡事、身边事,为学校育人工作,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亮表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阶段,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刻画了新的历史坐标,作为党员,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通过学习积淀起砥砺前行的动力,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紧跟党的步伐,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校领导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五个牢牢把握的学习要求,既融合古今中外、历史现实等方面,又结合当前实际,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加深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理解和使用。心怀国之大者,不仅要求我们树立国家宏观层面的大局意识,也包括要站在单位的角度全局思考问题,我们每一个党员,要结合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初心使命融于心、践于行,以实际行动不断开拓中心事业新局面。

王慧表示,参加了保卫处武装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学习后,深感作为复旦大学一名基层党员,要牢记国之大者,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自己立在建设第一个复旦小分队的精神高度,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做精做细做实自己的工作,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欣表示,本人参加了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学习,听取焦扬书记《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金力校长《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授课。通过学习,我对我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理念有了更深一层次的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522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秉持生命至上的政治品格。对于高校保卫工作人员,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的工作宗旨。而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保卫工作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充实安全理论知识、丰富安全工作实践,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提高业务水平,才能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徐文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创新性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论述明确了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战略思路和根本遵循,以此为指针,我们必须加强对科技进步、教育发展及人才成长的趋势研判、规律认识和需求把握,在此基础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条件支撑,持续增强第一资源的保障能力。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