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校后勤保卫系统2020年度敬业团队-复旦大学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21-03-29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复旦大学保卫处作为学校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坚决落实市教委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学校工作部署,加强思想认识,提高站位,严防死守,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守住平安校园,守护师生健康。

一、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战有我保卫人

春节伊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为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牢牢守住学校的每一道校门,全体保卫干部毅然选择放弃与家人过年团聚的时间,奋战在学校抗“疫”第一线,这当中“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工作中响亮的口号。

疫情前期,保卫处副处长赵崧捷坚守岗位,连续几天不回家,召集四校区安保负责人,专题研究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允强,上有罹患脑瘤仍在化疗的母亲,下有懵懂年幼的孩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们正是需要他留在身边照顾的时候。但他却顾不上照顾他们,也顾不上在一起过一个团圆年,从大年三十开始,始终坚守张江校区;负责技防工作的王慧,与丈夫长期分居两地,今年过年,好不容易能一家团聚,但相聚没几天,王慧就接到保卫处要求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她将一双年幼的儿女交给丈夫照顾,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一心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技防建设工作中;综合治理办公室张文泽的妻子怀孕38周,随时可能生产,但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刻不容缓,他毅然决定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孩子出生时,他正奋战在防控一线,直到妻儿出院当天才亲眼见到新生的宝宝,来不及享受天伦之乐,次日他又主动要求回到防疫工作岗位上,继续参加防疫工作。

为了守护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像这样的党员干部有很多,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这场严峻的战争,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智能防疫、数字防控,确保平安校园。

在疫情防控中,复旦大学保卫处注重将高科技技术引入校园防控,配置了一批高科技防疫设备。作为全国第一家率先使用热红外测温的高校,保卫处在各开放校门部署 “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在校园内重要楼宇、教学楼等人群聚集或重点场所,部署 “无感红外人体测温门”;在人行门及车行门配置 “手持红外测温热像仪”。通过这些高科技防疫设备的应用,为校园安全筑起了第一道防线。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保卫处在各校门采取半开放式测温棚进行查证测温,并率先引进移动测温车,形成了移动测温与固定测温相结合的测温模式。在各门岗设置刷卡设备,可刷卡、扫码、手动输入等方式,提高查证效率;按照老师、学生和非在编人员等类别,形成进校白名单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非在编在籍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使用在线管理平台,实现应急人员、车辆报备进校,每日根据相关部门数据,及时开通进校权限,有效保障数万名在校师生和数千名校内人员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保卫处还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安排,编制并及时更新《防疫期间安保执勤操作手册》。明确每名保卫干部和安保队员的工作职责,划分安全责任区,确保校园安全无死角,每日利用监控系统对校园防疫情况进行常态化巡防,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下,编制并及时更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保工作手册》。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防控工作部署。

三、服务暖人心,呵护师生平安。

疫情期间,保卫处不仅牢牢地守卫着校园安全,还默默地为师生提供各项服务,减少因疫情防控带来的各种不便。

疫情初期,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这一疫情期间的非常举措,给一些原本可以自由进出校园的退休教职工、教职工家属等无法进校的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困难。针对这一情况,保卫处人人化身为校园服务的“摆渡人”,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

退休教职工无法进校配药,在校门口急得团团转,怎么办?保卫干部和安保队员化身“送药小哥”,连接起了从校门到校医院这一段配药路,有时一天要跑7-8趟;外来车辆不能进校,但是,学校作为重要的科研机构,老师们经常要搬运大量的书籍进校,怎么办?保卫处安排安保队员开着校园巡逻车,一批又一批地把大量的书籍送进老师的办公室;老师的汽车停在校园里,长时间不发动停了电,校外修理人员又进不来,怎么办?保卫干部亲自上阵,临时搭电、发动汽车;校门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滞留在校园里的快递、报纸怎么办呢?安保队员化身 “快递小哥”,把一件件物品送到等在校门口的主人手里……

疫情期间,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保卫处的每一个人,都在校园里来回奔波,像一颗颗微小的螺丝钉,保证了特殊时期校园的正常运转。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疫情期间,复旦大学保卫处始终秉持“服务师生,安全校园”的理念,以守住平安校园,守护健康人群为己任,是一支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敬业团队。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