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冬春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09

各院、系、所、中心,各部、处,各单位:

为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及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各单位要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政领导带头负责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利用单位专题会议、内部邮件和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将冬春防火要求传达到位。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督促单位内部层层明晰职责,逐级压实责任,使全体教职员工知形势、明任务。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各单位的冬春防火工作要以控制火灾及安全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防火和用电、用气管理工作,以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重点实验室、学生活动场所、超市、计算中心、网络中心、危险物品仓库、配电房、锅炉房、建筑工地、临时工宿舍等人员、贵重物资集中的场所为重点,以各类电器安全、实验安全和用电排查为抓手,开展全过程、全范围、全覆盖防火巡查,坚决杜绝学生宿舍违章使用电器、校内电瓶车违规充电等问题行为,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排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要求和整改责任人;对久拖不改或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要坚决采取关、停、封、拆等强制措施并从严追责。

三、加强防火宣传和教育。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防火宣传教育,浓厚单位安全文化氛围,努力培养师生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要对师生员工普遍进行一次防火安全教育,通过典型火灾案例剖析,了解火灾危害性,增强预防火灾的警觉性和自觉性。要多形式、多渠道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宣讲防火和自救的基础知识,明晰重点火灾隐患和风险点,掌握应急处置方法程序,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前期,我处已联合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并邀请公安、消防等专家,对各单位的冬春防火工作进行了检查,后续还将对重点单位进行回头看,希望各单位抓紧隐患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纠,认真做好防火安全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复旦大学保卫处

202019


关于做好冬春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pdf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