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品尝“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21-04-0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复旦大学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等文件精神,41日上午,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办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正式启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老师为全体保卫干部做 “学好党史守初心、领会讲话担使命——《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使命”的主题讲座。



周老师的讲座从命题提出——卓越贡献——重要地位——望道精神四个维度徐徐展开,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进行讲解。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宝贵的红船精神,一例例生动的教材,无不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重温党史,能让我们更加坚定党的信念、贯彻党的方针、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陈望道老校长坚持真理,为更好地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克服重重困难,于19204月下旬,完成了《共产党宣言》一书译稿。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对当时传播马克思主义影响巨大。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各个场合提到陈望道在翻译时把墨汁当成红糖水沾粽子的故事。

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党员,聆听着先辈们的事迹,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高校保卫战线的党员干部,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号召,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不断汲取党史的智慧力量,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在自身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



本次活动也是复旦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和上海理工大学党支部联动联建的项目之一。讲座结束后,两个党支部的党员一起到光华楼三楼集体学习观看了初心之地、红色之城主题展。

后续,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将根据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计划逐项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