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拒赌”进高校宣传活动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1-1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防诈骗工作,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人民银行、公安部、银保监会以“反诈拒赌,安全支付”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活动,1117日,复旦大学联合中国银联,携手产业机构共同举办“反诈拒赌”进高校宣传活动暨知识竞赛启动仪式。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并与参会嘉宾共同启动活动。

本次活动由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公安部刑侦局指导,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和上海总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中国银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主要支付机构、高校学生代表参会。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表示,复旦大学高度重视反诈拒赌宣传,通过各种长效机制让反诈拒赌在全校师生中警钟长鸣。全力支持中国银联开展反诈拒赌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防,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努力打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平安校园。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傅国文表示,本次宣传活动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求的体现,得到社会高度认同,需要全社会合力深化。傅国文书记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任务艰巨,需要相关部门不断提高支付技术、提升治理能力,更需要每个人提升自我能力,特别勉励年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消费观。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副主任梁伟指出,此次宣传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认清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的危害,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科普,有助于在思想上筑牢反诈拒赌的防线。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践行支付为民理念,打出行业自律与宣传教育的组合拳,着力营造全社会反诈拒赌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中心政委钱世平指出,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案件,希望大学生保管好个人信息,了解金融消费基础知识,使用正规金融平台,遵守资金支付规则,提升识诈防诈能力,从自身做起,降低被骗风险。呼吁社会各界通过此次活动,加强警银聚力协作,共同织密让人民安心的反诈安全网,共铸平安申城。

活动现场,公安机关反诈专家针对杀猪盘”“网络刷单”“论文诈骗等常见电诈案例和防骗技巧进行了深入分享,商业银行专家就存量账户管理、简化开户材料、强化验证措施等账户服务优化举措进行了专题介绍,并与大学生开展了有奖竞答互动。

在复旦大学校园内,还组织了安全卫士来报到”“反诈拒赌翻翻乐”“反诈拒赌神段子”“反诈拒赌我先知”“反诈拒赌我最行等趣味盎然的活动,复旦学子踊跃参加,气氛热烈。

保卫处高度重视校园反诈骗宣传工作,长期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各类反诈骗宣传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开展安全教育讲座、提供安全微课程、邀请公安民警入楼入室宣传、现场举办反诈骗宣传、组织大学生平安志愿者参观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办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等不同方式,在校园内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向全校师生普及反诈知识,提高反诈意识,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