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武装部3名党员勇担1400余人的军理慕课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17

   在防疫期间,武装部3位党员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在没有教学机构和教学人员的情况下,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就冲锋在前,“停课不能停教”“停课不能停学”,克服重重困难,及早科学预判形势,春节后即着手准备了近50G的军理慕课内容,网上开学后把2020年春季学期的军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并以网上教学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化危为机,执行慕课教学模式、着力营造翻转课堂,课前指导学生自学,课中深化师生讨论,课后布置学生作业,目前课程已顺利进行了三周,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本学期军事理论课开设了17个教学班,选课学生1403人,外聘教师由于年龄、防疫等原因不能开展网课,校武装部3名党员在完成兵役登记、征兵等武装部本职工作的同时勇于承担,按照教学安排,人均每周10节课以上,教学任务相当繁重。但是,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书记、武装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黄荣国副教授强忍腰伤疼痛,在第一时间就组织3位党员线上开会讨论教学方案、制定教学计划,明确分工,做好网上教学准备工作,并亲自负责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等教学材料的准备。武装部军训征兵办的范科琪、陈莹莹同志克服家庭困难,协助网上教学准备工作,并与教务处、信息办等相关部门联系确定网上教学视频平台、教学课件发布平台等诸多事宜,并认真备课;同时,建立17个军理教学微信群,通过elearning发布网上教学须知和微信群二维码,并核对选课学生名单,积极通过学号邮箱、学生电话等通知学生尽快入群学习。在网上教学准备期间,三人多次通过微信群和zoom会议形式讨论保证良好教学效果的教学方式,最终确定执行慕课教学模式,并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微调教学方法。



   三周来,军理慕课教学有序进行,收效显著。武装部3名党员坚持一贯的军人纪律作风,通过zoom签到或小小签到程序签到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教学内容进度安排等材料建群之时就已下发,学生根据大纲安排提前学习视频课件,上课时间答疑讨论,课后完成思考作业。无论是zoom会议还是微信群形式,师生的互动都非常活跃,学生发言的热度甚至超过线下课程,学生普遍反映收获满满。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