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有我,复旦保卫人—— 一线安保队员:疫情之中,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 2020-04-17

   疫情之中,谁是复旦校园里最可爱的人呢?是我们的一线安保队员,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也许会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就是那些保安吗?他们看起来很平凡、很简单啊。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安保队员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队员:疫情期间,他们牢牢地守卫着我们的校门,他们默默地服务着不能进校的师生!


配药

2月初,校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发布通知,提醒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个人防范,并特别告知“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退休教职工不建议进入校园”、“不建议来校医院就诊”。这一疫情期间的非常举措,得到了退休老师们的理解,但也给那些需要定期来校医院配备慢性病常用药的退休老师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帮助他们解决这一切身难题的,正是我们的一线安保队员。

316日上午10点半,一对退休教职工夫妇来到国定路门,焦急地表示要进校,前往校医院配药。值班安保队员检测了他们的体温,核对了一卡通和医保卡、过往配药信息,向他们告知了疫情期间校园防控的规定,安抚他们先不要着急。随后,将情况告知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老师。在完成了情况登记后,就安排这对老教师夫妇在测温点等候,由安保领队安排安保队员前往校医院,替他们配来药品。当拿到急需的药品时,这两位老教师既高兴又欣慰,不住地对安保队员表示感谢。


图片说明:安保队员为退休教职工夫妇配药


   国定路门安保领班李朝福说:“在我们的正常门岗值班任务之外,几乎每天都要帮退休老教师配药。正常情况下,一天要跑校医院2-3次,特别忙碌的时候,一天甚至要跑7-8次。”安保队员化身“送药小哥”,连接起了校门到校医院这一段配药路,解决了退休老教师们一个又一个燃眉之急。


送书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保卫处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对进出校园的车辆进行严格查证管理,除公车和教师车辆外,外来车辆不允许进入校园。确因教学、科研及后勤保障需要申请进入校园的车辆,需由二级单位审批后到保卫处进行报备。

这一规定,将大量外来车辆挡在了校门之外,有效控制了进出校园的车次。但是,学校作为重要的科研机构,老师们经常要搬运大量的书籍进校,有时事发突然,运输车辆没来得及报备,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我们的安保队员又出手了,这次,他们是开着校园巡逻车的“运书小哥”。


图片说明:安保队员送书到袁成英楼


    330日,《复旦学报》的蔡老师向邯郸路正门的值班安保队员求助,300多本新印刷好的《复旦学报》期刊无法运进学校。邯郸路正门安保领班贾新社清楚地记得当时蔡老师着急无助的样子,他连忙安抚她先别着急,问清了情况后,贾新社安排了两名安保队员,将300多本期刊搬上校园巡逻车,载着明显放下心来的蔡老师,一路开到袁成英楼,又把这些期刊搬上了手推车,方便蔡老师和其他老师搬回办公室。

    47日中午11点,邯郸路正门又来了一位求助送书的老师,她是中文系的杨老师。面对着地上满满63箱书,杨老师一筹莫展,只好向门岗安保队员求助。这次,安保领队贾新社安排了两辆校园巡逻车,才能装下这些书,顺顺利利地送到了光华楼西主楼27层中文系办公室。


图片说明:安保队员送书到光华楼西主楼


图片说明:贾新社(左)、李朝福(右)


代取物品

校门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滞留在校园里的快递、报纸怎么办呢?且看我们的安保队员,又是怎样化身了“快递小哥”,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吧!

316日,新闻学院田老师向邯郸路正门值班安保队员求助,疫情期间新闻学院订阅的报纸都滞留在本部0号楼收发室,堆得扑扑满满,难以运回新闻学院。“我人能进去,车子没报备,进不去,这可怎么办啊?”田老师急得团团转。安保领班刘建国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安保队员用校园巡逻车从0号楼将几麻袋的报纸运到正门口,又帮助田老师把这些报纸装上小汽车。滞留在0号楼好几个月的报纸,终于顺顺利利运回了新闻学院。


图片说明:安保队员帮忙运送报纸


47日,一名韩国留学生来到国定路门,表示要前往光华楼地下车库取电动车。由于他不在进校白名单里,无法入校。安保队员核实了他的学生证,仔细询问他的电动车特征,通过反复查找,最终找到了他的电动车,帮忙推至国定路门,通过比对学生手中的车钥匙,U型锁,确认归这位学生所有,交到了他手中。

图片说明:安保队员帮助韩国留学生取电动车


排查安全隐患

疫情期间,校园安全不容忽视,安保队员每日执勤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守护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平安。

    36日,安保队员在巡逻时发现北区学生公寓48号楼地下室有积水现象,经查看,发现是抽水泵故障导致积水。安保队员立即联系维修人员前来修理抽水泵,及时解决积水问题。

图片说明:安保队员发现地下室积水现象


47日上午905分,北区留学生公寓值班安保人员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一名保洁人员困在5号电梯内,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安保领导和物业电梯维修人员。918分,物业电梯维修人员来到现场,932分成功将被困保洁人员解救出电梯。随后,电梯维系人员对电梯进行了进一步维护。

图片说明:安保队员发现电梯被困保洁人员,成功解救


414日凌晨,为确保疫情期间校园消防安全,进一步提高安保队员的消防意识,彻底消除校园火灾隐患,夜班安保队员组织微型消防队进行了消防训练。从正确使用灭火器材、设备到消防疏散、灭火演习,虽然是一场小型的消防训练,但安保队员们高度重视,一丝不苟,确保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他们很清楚,只有平时做好准备,排除一切安全隐患,才能确保校园平安。

图片说明:微型消防队消防演练


结语

安保队员,是校园里最平凡的一群人。每天,查证件、测体温,你总免不了要和他们打交道;校门口、办公楼门口、食堂门口,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疫情期间,我们的一线安保队员们,既是兢兢业业的“守门人”,守护住了校园的平安,守住了师生的健康;也是校园服务的“摆渡人”,配药、送书、代取快递、排查安全隐患……他们在校园里来回奔波,像一颗颗微小的螺丝钉,保证了疫情期间校园的正常运转。

你说,他们是不是疫情之中,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