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5.12防灾减灾日” 本部学生公寓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发布时间: 2019-05-15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互救能力与避险技能。514日,保卫处和学工部邀请江湾消防中队,在邯郸校区本部学生公寓,开展了一次消防逃生演练,共计一百多名师生参加。



中午12时,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场景设计为邯郸校区本部学生某公寓发生“火灾”,现场冒出滚滚浓烟,消防报警系统联动,宿舍管理员第一时间报警,并迅速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学校相关部门人员接报后迅速赶到火场处置“险情”,由学生、老师、宿舍管理员组成的引导人员在各楼层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紧急疏散、撤离,将师生引导至安全地点。我校微型消防站人员在现场应急指挥组组织指挥下,率先冲入模拟起火公寓,疏散楼内滞留人员,并利用现有装备控制火情。江湾消防中队接报后紧急出动,迅速赶赴现场将火情控制,并搭设云梯,成功解救出二楼1名模拟被困人员。演练结束后,消防中队领导对现场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讲授。






此次消防演习,在模拟火灾扑救中体验实战感觉,使师生对高校校园和学生公寓的火灾危害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一定的火灾报警和火灾逃生知识;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应急力量针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及与消防部门联合作战的协调配合能力。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