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11-22


复旦大学保卫处



复保通字201627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6]129号)的相关要求,针对秋冬季节与岁末年初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特点,结合我校学期安排,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请各单位近期重视并组织开展如下工作:

 一、重视岁末年初安全教育与安全防范工作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发展的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预防在先意识。结合本单位教学科研计划与元旦春节寒假学期安排,有效开展安全提示与宣传教育,检查完善本单位安全责任体系。开展一次师生日常用水、用电、用气及实验操作等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在元旦、春节、寒假等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各单位要通过职工会议、安全教育课和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开展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

 二、认真组织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的安全排查与整治工作

 各单位要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以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隐患为导向,结合秋冬季节与岁末年初安全特点,推动隐患主动整改与积极防范,确保本单位安全稳定。

 (一)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情况,在寒假前集中力量,巩固前期开展的学期安全大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学校危旧房屋隐患专项排查等安全工作成果。

 (二)各职能单位要指导监督相关单位切实做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师生宿舍公寓、食堂餐厅、教室图书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培训基地、科研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区域,配电室、水电气设施间、校园施工现场、学校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恒温设备等特种设备主要运行点,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关键环节)的全方位、立体式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治,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三)根据冬季火灾易发、元旦寒假出行事故多发的特点,校内大型活动要严格审批、报备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体事故发生。严格校车管理,防止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重点排查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密切关注冷空气预警,提早做好水电气等管道的防冻保护措施,重点做好秋冬取暖设备防火和防触电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三、完善并熟悉安全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与管理能力

各单位要不断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督促本单位人员熟悉应急事故处置办法,提高迅速、有效、妥善处置应急事项的能力,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保卫处

20161122

























复旦大学保卫处20161122日印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