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顺利完成2020级研究生、本科生新生迎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12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和《复旦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秋季学期专项防控方案)(第三版)相关规定,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全面恢复教学秩序。保卫处按照学校整体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做细做实新学期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2020级研究生、本科生新生迎新工作。

   自20208月下旬起,保卫处就开始迎新的准备工作。首先,陆续拆除了设置在校门旁的测温集装箱,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测温大棚,同时在大棚内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通道,学生可以直接推着行李或自行车通过非机动车通道,有序接受测温和身份核验。大大缩短了学生停留在校门的时间,也有效缓解了校门口行李堆积、自行车堆放和学生“排长龙”等待检验的场景。其次,9月初,又新增开放8个校门,方便师生出行,保障科研教学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宽敞的测温大棚


   202091112日,复旦大学迎来了2020级新研究生、本科生。为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保卫处预先制定新生报到安保方案,提前对安保人员开展专项培训,调试好各门岗安保设备。迎新当天,全体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安保队员驻守门岗一线,全力为迎新保驾护航,同时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及公安机关力量,全力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内外秩序管理工作。

复旦大学保卫处领导和上海市文保分局领导检查迎新工作


   为方便新生快速进校报到,保卫处在各个校门都设置了新生报到步行专用通道。“测温、验健康码、查验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刷脸识别”,安保队员查验步骤有条不紊,确保新生通行顺畅。

新生报到需测温、验健康码、查验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刷脸识别


刷脸识别


   另外,今年因防疫要求,家长无法陪同进校,保卫处提前在周边道路布置新生报到车辆引导牌,专门在本部(旦苑食堂停车场)、东区(新闻学院国定路北门)和南区(政修路停车场)设置了三个缓冲区,引导一些开车送新生报到的家庭前往这三个缓冲区报到,卸载行李。对于行李较多的新生,保卫处也会安排校卫队员帮忙搬运。

安保队员和志愿者引导新生报到车辆前往缓冲区报到


新生报到车辆卸载行李


帮忙搬运新生行李


   对于有特殊情况需要家长陪同进校的新生,保卫处也设置了绿色通道,实行人性化管理。911日,一位来自福建的研究生新生,由于手臂骨折,无法单独进校办理入学手续,在门岗核对了报备信息后,保卫干部安排他的家人陪同入校。

安排有特殊情况需要家长陪同的新生,通过绿色通道进校


   保卫处还在北区体育馆新生报到处设置了服务点,向新生介绍户口迁移办理流程,发放《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书籍和《上海市大学新生报到安全指南》,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普及安全知识。此外,保卫处还将提供新生安全教育、微课程、消防演习等线下安全教育课程,致力于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保卫处新生报到服务点


   在今年的新生报到日,两辆外表萌萌的新宝骏E300P“大白车”在校园中一亮相,就深受学生们喜爱。这是复旦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引进的智能测温巡逻车,由复旦大学保卫处与上汽通用五菱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它们不仅外表可爱,还自带“防疫黑科技”。由于搭载了智能AI探测及红外测温系统,对连续大面积移动的人群能精准识别,并实现两米距离内精确测温,精度达±0.2℃,在发现发热个体后,迅速通过无延时的数据传输,可秒级锁定对象并发出语音预警,满足复旦校园“智慧防疫”新需要。除了智能测温,“大白车”还具有智能巡逻功能,实现校园360度无死角防控,助力复旦建设平安、和谐、智慧校园。通过后续研发,“大白车”还将实现更多的防控功能,敬请期待。

全新亮相的校园“硬核防疫黑科技”——新宝骏E300P移动智能测温巡逻车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