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启动2020年“119”消防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6

    今年119日是第30个消防日,围绕“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活动主题,复旦大学于113日启动2020年“119”消防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当天各校区均组织开展了各类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及演练体验活动。

上午9时,保卫处在邯郸校区南区搭建模拟灭火器培训和烟雾模拟体验帐篷,培训内容包含消防知识培训、模拟寝室展示、电子灭火器培训和模拟烟雾疏散逃生培训板块,联合总务处对餐饮单位、物业单位和安保单位工作人员合计200余人分批进行消防培训体验。下午130分,2020级本科生新生8个班级800余名同学接受培训。活动现场教员认真讲解并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传授火场逃生知识并组织大家进入火场模拟仓进行逃生演练。现场气氛活跃,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让大家热情高涨,认真听讲,积极参与。







中午1230分,保卫处联合医学学工部、总务处等部门分别在枫林校区学生公寓楼、护理学院学生公寓楼开展了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在本次活动通过模拟真实火场报警环境,同时结合高楼逃生讲解,使师生丰富了火场逃生的经验,掌握了一定的火场逃生技能,熟悉了高楼逃生通道。





下午130分,保卫处联合微电子学院在张江校区组织了一次线上线下消防安全教育课及灭火毯和灭火器使用培训,约4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保卫处老师就宿舍安全用电、防火防灾逃生等内容进行安全培训,并为现场研究生新生讲解了灭火毯、二氧化碳及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基本知识,同时组织大家利用灭火器进行现场实操体验。





安全问题无小事,消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通过当天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大家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保卫处将利用“119”消防安全月从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疏散演习和灭火器器材实操培训等途径继续开展多场次消防安全教育和演习,旨在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场逃生救援能力,提升学校消防整体水平。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