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范意识,警惕网络、短信诈骗

发布时间: 2013-09-27

本月以来,我校发生了多起通过网络、短信等手段诈骗学生钱财的案件,说明同学们对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法缺乏了解,才使诈骗犯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故将这些案例整理后向广大同学展示,希望大家引以为诫,避免类似诈骗案件再次发生。

 案例一:

 某女生收到短信,声称其在国美电器消费了8650元人民币,此款项将在两天内从她的卡上结清,短信内还同时提供了银联中心的咨询电话(26333992)。于是她便拨打了这个所谓的银联中心咨询电话,接电话的女子向其索要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然后告诉她经过查询此卡确实在国美消费了8650元,接着该咨询电话里的女子又对该女生说她的卡目前十分危险,已被入侵,所以为了保证卡的安全,让她打电话“金融犯罪科”(26520835)。于是这个女生又拨打了“金融犯罪科”的电话,接电话的人自称是王警官,他就告诉女生这件事情很严重而且最近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还让女生配合他们的工作进行调查,并且说这张卡在市场继续使用是很危险的,所以要在卡上加一个类似跟踪装置的东西,那下次有人盗用的时候就能发现了。于是“王警官”就让女生去找一台ATM机,让她按照指示查询卡上的余额,大概有4500多元。然后“王警官”告诉女生安装跟踪装置要通过转账来完成的,于是女生就按了转账按钮,跳出一个转入账号对话框,并按照“王警官”报的号码(实际是一账户号码)进行输入,点击了确认。显示出账号账户名是“刁某某”,于是“王警官”解释说这只是他们设置的一个账号而已。然后ATM机上出现了“输入转账金额”的对话框,“王警官”继续告诉她这里需要输入安装这个装置的密码,并给出一个数字“4318”,该女生就按照他的要求输入了这几个数字,并按了确认键。最后“王警官”又告诉该女生在24小时内存取不要用这张银行卡,还说以后有情况会再联系她。过了几个小时后女生感觉有点不对劲,于是上网查了下银行卡的余额,这时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向学校派出所报了案。

 案例二:

 某学生在寝室上网通过QQ聊天,突然一连弹出了好几个中奖的消息,他无意中打开了一条,消息的内容是告知他中了奖品为现金58000元和三星笔记本电脑一台的大奖,于是该学生信以为真,随即按照上面的步骤准备兑现奖品和奖金,按照消息上留下的客服电话拨打过去,根据电话里指定的银行账号分三次汇了1250元的电脑税费、5800元的巨额奖金税、5500元的激活费。后来对方仍然以各种名义需要他汇款过去,他才发现上当并报了案。

 案例三:

 某同学收到短信,内容为“工行 62220218452242001531 ÐÐ ,你把钱打到这个账号上”,于是他想到之前自己有一个同学叫张ÐÐ,因为家里条件比较困难,之前也向他借过钱,所以就以为这个张ÐÐ又遇到了什么困难,于是就到银行把3000元汇到了短信里提到的那个账户上,等汇完款才发现短信中提到的张ÐÐ的名字和自己同学的名字有一字之差,于是马上拨打了发短信的这个号码,结果此号码的手机已经关机,该同学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了案。

 案例四:

 某女生在路上碰到一男子,该男子称遇到急事需要几千块钱急用,并称可以用一枚价值30000多元的钻戒抵押。于是该女生就随男子到附近的一台ATM机,将银行卡交给了他并告知了密码,然后卡内的10000元分四次被取走。男子随后也没有给女生钻戒作为抵押并借机离开,女生发觉上当后向学校派出所报了案。

 反观这些案例,其实这些学生都有不止一次的机会避免被骗,所以归根结底,在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切记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对于社会阅历尚浅的大学生来说更要凡事多一个心眼,牢记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