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防盗的若干建议

发布时间: 2013-09-27

金秋九月,正值高校秋季新生入学的时节,面对偌大的校园以及相对分离的教学区和生活区,为了便于更好的学习生活,购置一辆自行车是大多数新生的必备之举。因此,高校内数量日益增长的自行车群体自然成了盗车贼的目标,而单单依靠学校管理部门的力量无法完全杜绝盗车现象,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学生作为自行车拥有者应该如何加强防范,以下就是关于高校自行车防盗的几点建议。

1.首先,如果购买的是新自行车,必须对买车收据、发票等凭据进行妥善保管,即使自行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因为一旦自行车被找回,它是查核认定的最好凭证。

2.不能嫌麻烦,离车必须上锁。防范自行车被窃,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离开车时一定不能嫌麻烦,哪怕离开一小会也要随时随地锁车,这是防范自行车被盗起码应该做到的。当然了,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盗车贼造成困难。因为无论是大意忘锁或嫌麻烦不锁,都会为盗车分子提供便利条件。

3.要选择高质量的车锁。购置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非常重要。因为最常见的上蟹形锁,铁皮薄、锁梁细,容易被撬被砸;而“U”形锁外壳虽厚,但锁头的安全性能比较低(特别锁头是十字形,一字形的锁,这类锁比较容易被硬力破坏,建议购置月牙形或拱形锁头的),;蛇形钢锁(尤其是钢丝锁,里面有很多条钢丝,外面有胶包住的那种)面对盗车贼的剪线钳防范作用非常有限。但是如果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性能就不是简单的叠加,因为盗车贼也并非一定把各类工具都能携带齐全。

4.自行车切忌随处滥放。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采取扛走或整车推走方式盗车的案件时有发生。所以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一些新型、高档和名牌自行车。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场所或者集中停放自行车的场所。

5.别贪便宜购买赃车。自行车被盗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建议大家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也要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另外,购买赃车等于为自己或他人自行车再次被盗埋下祸根。

自行车的偷盗防范工作需要校方与学生的共同努力。在学校加强管理和打击力度的同时,每个学生都应提高防范意识。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共建和谐校园。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