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举办公共安全知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2-06

保卫处举办公共安全知识系列活动

 

保卫处举办“公共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1126日下午14:00公共安全知识讲座第二期暨防诈骗微电影《网蛭》线下首映式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来自各院系和专业的近两百名学生代表和学生安全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保卫处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分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刑侦支队的多位警官,强强联手,为广大师生带来防诈骗和防盗窃专题安全教育。

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分局治安大队叶伟忠大队长启动了防诈骗微电影《网蛭》的线下首映。该电影根据现实生活中常见的网络和电信诈骗案例拍摄,用骗子的自白,揭开网络诈骗N宗罪。接着,叶大队长从网络诈骗的种类、受骗群体特点以及如何预防等方面讲述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的必要性及如何确保网络行为安全。叶大队长提醒同学们享受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等其他方面的便利性时,可以通过设置特定的安全限制来预防诈骗。此外,也应注意网络环境的安全,提高对钓鱼网站的警惕性。

 

随后,市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刑侦支队反扒便衣行动队的高天春警官结合自身的反扒打击犯罪经历跟同学们讲述了在搭乘公共交通时常见的扒手的盗窃伎俩及如何防扒窃。高警官用一个个真实案例及现场模拟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意识到在地铁及人流嘈杂的地方用手机戴耳机听音乐可能存在的被窃风险及背包拉链拉上后并不一定就很安全。他指出乘坐轨道交通时,地铁出入口、刷卡闸机口、上下车门口、电梯口都是失窃高发的场所,要把背包背在身前,提高防范意识。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两位警官幽默风趣的语言及精彩演讲内容博得大家一片片掌声。来自13级社科2班的同学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我们对网络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而虚拟的网络环境也给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很有必要,今天的讲座很有收获”。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