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谨防电信诈骗,确保财物安全

发布时间: 2013-09-22

开学至今各类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据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统计,2月其辖区共立诈骗案5起,其中网络虚假信息诈骗案4起,电信诈骗案1起,主要诈骗名目涉及冒充亲友、网上购物、中奖信息等。

1、冒充亲友实施诈骗

真实案例:223日,上海某高校学生刘某某接到一个未知电话,在对方让他猜自己是谁后,刘某以为是自己叔叔,其后,刘按对方要求通过银行转账“借出”3000元后发现被骗。

骗子采取“冒充熟人”的手法进行诈骗。骗子首先通过拨打受害人电话或发短信等手段冒充其外地亲戚或朋友,首次拨打往往是以“你猜我是谁”、“还记得我吗”等语言“套磁”骗取受害人信任,再谎称出差办事,以出车祸、赌博被抓、家人住院等理由,要求受害人通过银行汇款达到骗取财物的目的。

师生在接到陌生号码时,一定要先确认对方身份,不要主动猜测对方是谁,在没有确实认清对方是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

2、利用网购低价陷阱实施诈骗

骗子通过在网站或论坛发布虚假廉价商品信息,引诱受害人点阅,一旦受害人与其联系,则要求先垫付“预付金”、“手续费”或“托运费”等,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后,骗子继续以银行账户需要验证或是商品涉及走私被扣查等理由,诱使受害人继续进行转账,并威胁受害人,如果不及时转账的话,不但无法得到订购的货品,之前支付的钱款也无法退还。这样一次次地要求受害人支付钱款,直到受害人醒悟为止。

我校曾发生多起网购低价陷阱诈骗案件,尤其是关于低价机票和名牌包等物品的网购陷阱尤其多,希望广大师生足够重视,牢记“网购有风险,支付需谨慎”,尽量选择在一些信誉度较高的网站购物,避免进入“钓鱼网站”,确保财务安全。

3、以虚假中奖信息实施诈骗

骗子通过随机发送信息、电子邮件或在网页中置入虚假弹出框的方式,发布幸运QQ号、幸运游戏账号等中奖信息,引诱受害人回复电话或登录指定的网页,要求受害人先支付个人所得税、公证费、手续费等,从而骗取财物。

骗子就是利用了受害人贪心的心理实施诈骗,广大师生应该擦亮双眼,不要轻易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避免因小失大。

五角场派出所值班电话:22171120

沪东高校派出所值班电话:22027732

复旦大学保卫处值班电话:65642221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