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预防禽流感,健康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13-09-22

三月以来,禽流感疫情在上海及周边省份出现,并不断有新增病例报告,了解H7N9禽流感疫情知识,做好自身的预防工作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必要。

H7N9禽流感传播途径: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H7N9禽流感症状表现: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H7N9禽流感预防措施: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但采取以下措施是预防感染的有效举措:

1、不接触禽类、禽类粪便、饲养禽类笼具、洗涤禽类污水等。落在阳台、车上的鸟粪,可用含氯或含溴消毒液清除鸟粪,手消毒可用酒精、碘伏、洗必泰。

2、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3、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

4、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

5、勤洗手,洗手用肥皂流水清洗,保持手部卫生。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作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等。

6、要打喷嚏用手帕或纸巾遮蔽,若来不及时可用肘弯衣袖遮挡口鼻,避免用手进行遮挡。

7、学习生活场所注意要加强通风。

师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就诊时,要戴口罩,减少跟别人密切接触,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处置流程图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