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网络购物,不点击不明链接 ATM转账,不给陌生人汇款

发布时间: 2013-09-26

近日,保卫处连续接到几起同学报案,称其在网购过程中遭遇陷阱,被虚假链接骗走钱财。

案例一:65日,我校L同学访问“某网站”购买实验药品,通过ATM机汇款1000元后,却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才发现被“钓鱼”网站诈骗。

案例二:615日,保卫处接到C同学报案,称其在淘宝网上购物付款后,有人打电话称其付款有问题,要求再付2元后才能解决问题,并发来付款链接,不料C同学一付款便被扣走3232元,始觉落入网购陷阱。

以上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它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网购有风险,支付需谨慎”!

在此,我们再次提示大家:

1、网上购物时,尽量选择一些信誉度较高的网站,最好是在自己的电脑进行,并注意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开启保护及更新,避免进入“钓鱼网站”,确保财务安全。

2、谨防落入以低价为诱饵的非法网站,虽然一般网购的物品会比实体店中便宜,但对于那些便宜得离谱,甚至比市价便宜几倍的商品时就要多个心眼了,要相信“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之所以便宜的离谱,是伪劣产品或是网购陷阱的可能性很大。

3、网购支付,最好选择货到付款,实在不行,一定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万万不可轻信所谓的商家所提供的支付链接,这些往往就是一些钓鱼网站,一旦点击进去就意味着钱财的流失,以上两个案例就是教训。

4、一旦落入网购陷阱,一定要及时到保卫处或公安机关报案,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

保卫处安全提示:

网络购物,不点击不明链接

ATM转账,不给陌生人汇款

五角场派出所值班电话:22171120

沪东高校派出所值班电话:22027732

复旦大学保卫处值班电话:65642221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