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谨防公共场所财物被盗

发布时间: 2013-12-19

谨防公共场所财物被盗

随着雾霾消散,空气质量好转,同学们户外活动的频率也大大增加。临近岁末,小偷们开始蠢蠢欲动,出没在草坪、球场、马路等公共场所,趁机作案。因此,同学们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在公共场所时刻留心自身财物安全。

一、 走路时尽量少用耳机听音乐,以防手机被盗。

有些同学喜欢将手机放在口袋一边听耳机一边走路,觉得这样很享受。但有时候,当你还在享受音乐的美妙时,小偷已经盯上了,进而就是手机的不翼而飞。据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刑侦支队反扒便衣行动队的反扒经验以及保卫处接到的报案情况看,当同学们在听耳机时,是小偷下手的绝好时机。耳机线不仅告诉了小偷手机的位置,也让其了解手机的品牌。作案时,小偷往往趁乱利用人多等情况,靠近受害人一提手机线,手机就被盗走了。小偷作案动作娴熟、时间短、速度极快,等受害者发现音乐静止反应过来,小偷早已消失在人群中、逃之夭夭了。

因此,同学们在走路时尽量少用耳机听音乐,如果实在想听,可以把手机拿在手上或手放在口袋里来预防被盗。

二、 草坪、球场上谨防财物被盗

温暖的午后,在草坪上看看书或聊聊天,在操场上运动运动,是很愉悦的事情。但同学们在享受冬日阳光的时候,也应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以防被盗。

草坪、球场都是开放场所,无论是高校学生还是外来人员,都能轻易出入。再加上,同学们都随身携带手机、钱包,很容易在运动或聊天时将包包放置一边,所以,很多犯罪分子便盯上了这个绝好的机会,游荡于各球场草坪、盗窃。据已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发现同学们在打球时几乎不会在意自己放在篮球架下、球场旁边地上等的衣物、背包等物,因此他便能放心大胆的肆意盗窃了。

保卫处提醒诸位喜欢户外活动的同学:

1、出门时尽量少带贵重物品,一方面过多东西容易给活动带来不便,另一方面贵重物品容易损坏或丢失。

2、如果确需带上,一定要找人帮忙看管,否则造成损失,得不偿失!

3、一旦发生被盗事件,建议同学们马上到校保卫处报案,保卫处将调取监控录像,协助警方帮助同学尽可能追回丢失物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