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庆假期前安全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3-10-09

各院系、各单位:

为确保校园平安,加强假期前的安全工作,保卫处在杨浦区消防支队、文保分局沪东派出所等主管单位的支持下,对我校办公实验楼、危险品仓库、锅炉房、学生宿舍等进行了安全检查。虽然各院系、各单位在假期前根据学校有关要求都进行了安全自查与整改,但检查仍然发现较多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主要有:

第一,消防通道堵塞严重,消防疏散门上锁或堵塞。先进教材实验楼东侧每层消防通道都存在着堵塞现象,其中五楼安全通道安装门槛作为房间使用,四楼、三楼、二楼安全通道缓冲区几乎全部被堵;科学楼东侧消防疏散门堵塞;文科楼和遗传楼消防疏散门上锁;遗传楼和生物二楼的安全通道大量放置实验设备。

第二,特种设备管理有盲区,存在安全隐患。材料二楼、遗传楼的电梯三方通话无法应答,电梯内缺少紧急联系电话,遗传楼电梯年检已经到期;科学楼的一楼和五楼通道随意摆放钢瓶,无固定措施;先进材料实验楼五楼过道也存在钢瓶随意摆放的现象。

第三,师生消防安全责任意识薄弱,对安全不够重视。先进材料实验楼的部分实验室负责老师对堵塞安全通道不以为意,甚至对安全检查及整改要求存在抵触情绪;科学楼和先进材料实验楼的走廊存在私拉电线的情况,安全堪忧;催化楼、科学楼、化学西楼的一些实验室虽然在进行实验,实验设备也在运转,但无人看管。

在检查中还发现,先进材料实验楼的配电间堆有杂物,生物二楼没有消防栓设施,遗传楼一楼楼梯底私接煤气并烧饭煮药,催化楼的正门门禁损坏,无人看管,学生宿舍存在有使用违章电器的现象。

为此,消防部门对文科楼消防疏散门上锁进行了处罚并约谈有关负责人;沪东派出所对生科院、后勤公司等相关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保卫处也对一些存在隐患的院系、实验室等发出了整改要求。

为了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请各院系继续加强安全自查,仔细排查老旧线路和电器,妥善保管实验室的仪器及药品,切实加强钢瓶、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日常检修,进一步强化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务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保证校园的安全稳定。

复旦大学保卫处

2013108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