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安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12-02

各单位、各部门:

冬春季节,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量迅猛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我校去年冬春转换季节发生的火灾火警数量占了全年的一半以上,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为了认真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现就做好冬季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责任,高度重视冬季防火

火灾易发季节,请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加强领导和督促,积极开展本部门、本单位的冬季防火安全检查与安全教育,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针对冬季防火工作的特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手段,推动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对重点部位开展深入排查和整治安全事故隐患。检查工作要抓住以下重点:加强对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场所的安全检查和制度管理,反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重点实验室、学生活动场所、超市、计算中心、网络中心、危险物品仓库、配电房、锅炉房、建筑工地、临时工宿舍等人员、贵重物资集中的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的管理,重点对电器使用情况、疏散通道畅通情况、灭火器材及走道应急照明灯情况、食堂的油烟管道清洗维护、液化气安全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存放、使用以及防护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尤其要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检查,严禁学生在宿舍内违规使用电炉、电热毯、热得快、电熨斗、电吹风、电火锅等大功率电器。检查时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发现不能立刻解决的情况要及时上报保卫处并采取必要的应急防范措施。

三、整治难点,有效建立管控工作

电气故障和冬季吸烟是冬季防火的重中之重。请各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对用电线路进行巡视,以便及时发现短路、漏电或过负荷等电气安全隐患;节假日、双休日或下班时间,人离开办公室、实验室一定要断水断电;冬季使用空调等取暖设施时一定要规范操作,远离可燃物;严禁私拉私接电线,对不符合用电规范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纠正。各单位也要加强对吸烟人员的管理与监督,严禁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吸烟,吸完烟后要妥善处置烟头、火柴梗等。如有事需离开,应将烟头熄灭后方可离开,未熄的火柴梗、烟头要放进烟灰缸或痰盂内,不可用纸卷、火柴盒、烟盒当烟灰缸,更不可把烟头、火柴梗扔进纸篓里,不要随处乱扔。

四、加强宣传,努力提高防火意识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地广泛开展冬季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向广大师生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及灭火器或消防疏散演练,提高全员消防意识。在冬季防火工作中,各单位可与保卫处联系,对师生普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开展消防演练,提高灭火技能,强化逃生知识,努力营造防火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对初级火灾的扑救能力。

五、完善预案,及时处置火灾事故

各单位要制定有效的火灾预案,做到响应迅速,指挥高效,处置有序。如有火灾事故发生,各单位应立即执行火灾预案,及时报警,并报告学校保卫处,确保及时扑灭火灾,减少损失。各单位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事故信息。

近期,保卫处也将会同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组织对各单位开展防火安全检查。请各部门切实做好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即上报学校,做到万无一失,保障教学、生活、学习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复旦大学保卫处

2013122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