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有锁定外来车辆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3-10-09

校园内有锁定外来车辆的问题

提问:本人多次看到枫林校区内停放的机动车被保卫处锁住车轮。之前致信反映情况,得到了校方答复,认为学校的做法是合理合法的。本人就此咨询了多名律师,他们均认为:只有国家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方可依据法律法规之规定,对公民的财物实施强制控制。学校保卫处并非上述国家机关,法律法规也并未赋予其对他人财物实施强制控制的权力。学校对于违规停车行为只能进行劝阻,或通过其他合法途径对车主进行教育和管理。如违规停车行为已影响正常的校园秩序,学校保卫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而无权直接锁扣车辆,否则就涉嫌违法。如果学校有允许保卫处锁扣车辆的规定,那么该规定也不合法,当属无效。希望校方能正视此事,依法改正。谢谢!

 

回复人:管理员

你好!枫林校区是复旦大学的校园之一,学校对校园车辆管理制定专门的管理规定《复旦大学校区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管理规定》,保卫处依据管理规定对校内车辆进行日常管理,对不明身份或违章停放的车辆采取锁定等措施,是为了确保我校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正常的通行秩序。这是管理行为,并非执法行为,符合学校的管理制度,更没有抵触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站访问人次:
    
Copyright©2004-2013 复旦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20 电子邮件:baoweichu@fudan.edu.cn